低矮的山脊上凹凸不平的古墳映入眼簾。200餘個大小不一的孤墳,

  不知在此安息的人是誰。這裏便是廣尚北道的高靈郡。

  2012070500002121        ▲ 在主山頂上看到的位於高靈邑內的「池山洞古墳群」全景

  一般來說古墳都位於寬闊而平坦的地方。但高靈郡的古墳卻分佈在山脊上。

  據說這是“伽倻古墳”的獨特之處。伽倻文明,是韓半島古三國時期的一段「插曲」

  對韓國的歷史文化有著深遠的影響。對於一些人而言,伽倻文明顯得有些生疏。

  不過在高靈郡一帶,通過散落在各個地方的古墳、土器、鐵器等遺物,

  都能夠從細節上瞭解伽倻古文明。


  探訪伽倻文化從「大伽倻博物館」開始。

  博物館位於「池山洞古墳群」所在山脊的山腳。在這一帶,

  能逐步瞭解1500年的伽倻歷史。博物館展館分為常設展示館和計畫展示館。

  首先讓我們來到常設展示館,瞭解一下從舊石器時代開始

  一直延續到近代的歷史文化。跟隨詳細的說明觀摩各種文物古跡。

  這不僅是「大伽倻」的展示,也可以說是反映高靈一帶歷史的展示。

  這裏最吸引眼球的,要數按照當時的國別,陳列展示古三國特色文化的空間了。

  通過當時各國使用的各不相同的土器,可以看到明顯的文化差異。

  2012070500002132        ▲ 在「大伽倻博物館」 能逐步瞭解1500年的伽倻歷史

  一般來說,高句麗文化是朝氣蓬勃而富有浪漫色彩的文化,百濟優雅而美麗,

  新羅則是簡樸而和諧的。與古三國的三大「主流」文化類型不同,

  伽倻文化呈現出一種千錘百煉的藝術性,並且實用價值與美學價值並存。

  在這裏展示的伽倻土器,呈現出一種柔和安靜的曲線美。

  製造土器的模具則體現了精緻而華麗的加工製作技術。

  頭盔和甲胄顯得格外結實而實用。

  有部分學界人士主張伽倻文化貫穿了新羅時期,進而一直延續到現在。

  2012070500002143                  ▲ 在這裏可以看到獨特的伽倻文化

  參觀完了常設展示館,讓我們來到計畫展示館。

  在這裏每年定期舉辦1-2次的特定主題展示。

  比如現在這裏正在進行的是與高靈土器,以及燒制瓷器的窯等相關的展示。

  伽倻土器可以說是韓國古代土器文化中的佼佼者。

  這一點從出土於日本列島的伽倻土器也看得出來。在這個計畫展示館,

  參觀者可以詳細瞭解到土器生產的全過程。除此之外,

  這裏還有專門為兒童準備的體驗學習室。在這裏他們可以玩大伽倻土器拼圖,

  製作印刷拓本等等。還有民俗用品體驗等一應俱全。

  是很不錯的體驗傳統伽倻文化的場所。

  2012070500002154       ▲ 在計畫展示室,能看到與高靈土器,以及燒制瓷器的窯等相關的展示

  從博物館出來,可以看到左側有一個「大伽倻王陵展示館」。

  在這裏可以參觀到韓國國內最早確認的大規模殉葬墓塚——

  池山洞44號墳內部原本的結構。享有殉葬待遇的在古代一般是王、

  部族長等有權勢的人。殉葬的形態至今在展示館還可以參觀到。

  在與實體墓塚同樣大小的展示館內,遊客可以仔細瞭解到墓塚的內部構造,

  以及殉葬禮舉行時的狀況。陪葬品的種類和特點都可以親眼觀摩。

  2012070500002165       ▲ 在「大伽倻王陵展示館」可以參觀到池山洞44號墳內部構造

  參觀完展示館覺得還不過癮的話,可以沿展館後面的小路登上主山

  去看一看高靈古墳群的全貌。分佈在蜿蜒的山脊上的池山洞古墳便盡收眼底了。

  古墳沿著山勢而起伏,呈現強烈的「近大遠小」透視感。

  事實上高處的墳體確實要大一些,因為墳墓的大小和所處的位置

  與當時入葬者的地位相關。沿著黑色的泥土小路,可以在大小墳墓之間穿行。

  周圍是各種各樣的野花,山色也很秀麗,讓人覺得心情舒暢而平靜。

  山頂上的墳墓很大,也特別的顯眼。

  這也可以視作有關「大伽倻全盛期」的一種記錄。

  登上山頂鳥瞰高靈全景的時候,柔和而安詳的山色如屏風畫卷一般展開。

  古墳與黑色泥土小路的渾然天成之美更讓人印象深刻。

  2012070500002176                 ▲ 分佈在主山上的古墳,大小和規模沿山勢的升高而遞增。這和當時入葬者的身份相關。王的勢力也凸現出來。

  站在主山頂上,能看見正對面稍微偏右一點的地方,有一個較為顯眼的大型場所。

  這就是「大伽倻歷史主題觀光地」。在這裏可以縱覽大伽倻歷史文化主題,

  貫穿古今,一覽無餘。與室內博物館不同的是,

  這個觀光地大部分設施都是露天的。所以在這裏可以體驗到原生態的伽倻文化。

  剛通過觀光地入口處,就能看到古代民居村落。

  在這裏能參觀到保持了原有風貌的伽倻人的衣、食、住等日常生活狀態。

  在對面的文物體驗館,能看到當時精湛的伽倻提煉技術與日本、中國展開交流的盛況

  2012070500002187                 ▲ 在「大伽倻歷史主題觀光地」能體驗多種多樣大伽倻歷史文化的素材一應俱全

  走過民居村落,就來到能夠直接體驗伽倻土器、鐵器製作技術的「土器、鐵器房」

  漫步于林間小道時,能參與一些與大伽倻相關的小測試遊戲。

  在鐵匠鋪旁邊能聽到從熔爐裏傳來的聲音。除此之外,

  還有不同主題,大小、規模各異的展示館,讓遊客全方位體驗大伽倻文明的輝煌燦爛

  對於文化探訪有興趣的朋友們,真得值得來這裡看看韓國古代文化

 ○ 大伽倻博物館--官網
  地址:廣尚北道高靈郡高靈邑池山洞460號
  時間:夏季(Mar~Oct)09:00~18:00
         冬季(Nov~Feb)09:00~17:0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周一休館   

 ○ 大伽倻歷史主題觀光地
  地址 : 廣尚北道高靈郡高靈邑池山洞471-1

  以上資訊由「朝鮮日報中文網 chn.chosun.com」提供

arrow
arrow

    ayu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